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王喻]喧闹的酒馆

喻文州生贺!^^ 二本命,七岁生日快乐呀。

就算今年是第十赛季了你也比我小,认命啦。


    走进这间酒馆的时候并没觉得它和我此前去过的有什么不一样。一直到我坐下,开始抬头研究那用漂亮的弗里斯塔花体字镌刻在石墙上的酒单,写字的人一定很擅长这种字体,一笔一划,堪称完美,又被不知来处的光源照亮。我顾不得有可能的失礼,取下手套摩挲着那些古老的文字。

 

   “远道而来的旅人,你想要点什么?”吧台里的调酒师出声唤回了我的注意,要我说他的样貌并不出众,头顶着过气了的金尖顶的帽子显得有点土,眼睛一大一小,有点一板一眼得招呼着,但他的制服有点帅,修身的款式服帖又利落。我朝他笑了笑,指着酒单最上头那一列,“就给我来一杯招牌特饮吧。”

 

   “抱歉,那杯特饮可能要等下次。”调酒师停下了手上在擦拭的高脚杯,指给我看另一块石板上的说明——只有渐次尝过酒馆里五款特饮中至少四款,同时听完驻场三首歌,才能在下一次进店的时候尝试那款名为“死亡之门”的特调酒。

 

    作为一个云游各地的酒徒,我诧异于酒馆奇特的规则,却也只能依照调酒师的建议,从一杯名为“熔岩烧瓶”的特饮开始。王杰希在确认了我要加入这个游戏以后为了便于称呼,问了我的名字,理所当然我也知道了他的。这个看不出年纪的调酒师翻转着调酒杯时的样子能让人完全忘却他特立独行的装扮,他实在有一双非常好看的手。

 

    少量红色的酒液被倾倒进一个烧瓶里递到了我面前,它没有特别的气味。触手却是温热的,这简直不可思议(因为我完全没有看到王杰希在调酒的过程里使用任何的加热工具)。流畅地做完这一切他又给旁边的一位客人续了一杯“诅咒之箭”——这酒竟然是深紫色的!

 

    荣耀大陆在若干年前曾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没有人知道战事是因何而起。为了守护家园,抵御入侵者,战士的鲜血曾经染红了古老的河流。是“熔岩烧瓶”的驱使,让我想起了这段过往。入口时的温和,经过咽喉时留下了血腥之气,辛辣味萦绕舌根。

 

    “这就是你推荐的第一杯?”之前说过,我是个资深的酒徒,因而我质疑了王杰希的排酒顺序,他却似乎意料之中,“这已经是五选四的尝试里度数最低的特饮了。”他说话的时候甚至没有看我,因为在这个将近午夜的点,酒馆又有新的客人进来了。

 

     进来的人裹着厚重的深色连帽斗篷,帽檐宽大遮住了他大半张脸。他进门后的第一句话却是冲着我来的:“你难道不觉得,这酒尝起来有点像通向死亡之门的血色台阶?”那是非常非常好听的声线(原谅我那时脑海里只出现了那么平凡的形容词),可是我几乎没看见他有张过嘴。他熟稔地和王杰希贴了贴脸,放下了手上的包裹。为了回应他们所展现的热情与风度,我将“熔岩烧瓶”一饮而尽,擦了擦嘴催促调酒师,“下一杯就给我‘暗影斗篷’吧!”却不料我的这个举动,将那声音无比好听的人逗笑了,他正好解下了斗篷,回过头笑着向我伸出了手,“要我说这可不是什么好的开始,不过我佩服你的勇气。我是喻文州,很高兴认识你。”

 

    “暗影斗篷”被推到我跟前的时候,喻文州已经端着一支酒坐上了暗藏在酒馆角落里高脚凳,那片区域被巨大音响的阴影覆盖着,光源偶尔打过,依旧明明灭灭得看不真切。王杰希调酒时,手中的银杯做着高速运动,却没有发出哪怕一丁点声响。我自暴自弃得不想再去研究他,转头凝视着喻文州所在的那个角落,他似乎在调试着扩音器,可这是个连几番试音都无比动听的歌者,我是从这一刻开始意识到,这家酒馆的不对劲。

 

    前一刻还在喧闹的人们,因为驻唱的到来,都渐渐安静了下来,喻文州却抬手示意大家不用太介意他的存在。没有伴奏,在他开始吟唱的时候,我真切得体会了“无声胜有声”的美妙。

 

    “暗影斗篷”并不辛辣,却后劲十足。基底是超过五十度的伏特加,有着冲鼻的酒精味。一个人酒量如果不好,很容易一杯就倒,溃不成军。我是伴着喻文州的歌声一口一口抿完的,感觉好极了。他正唱着一首有点年头的老歌,歌词的大意是:

   

   “这是我愿舍弃那虚伪的荣誉的理由,是我愿舍弃生命的追求,也许在你尊贵的眼中这根本不值一提,却是我执意要守护的宝物……”

 

    在那一场战事过后,“贵族”自荣耀大陆彻底得消失了,相关的记载与轶事只存在于史册里。同时被记录在案的,还有那些神话传奇一般的勇者。纪律严明的战斗种族、霸图军团团长韩文清;行踪诡秘、具备可怕的单兵战斗力的兴欣兵团团长叶修,这两位作为参战时间最长的首领,从开战伊始,一直战到了最后。期间还有种种英雄人物,在浩瀚的战事中沉浮。

 

    这整个荣耀大陆,如今所拥有的一切,都曾被诸多的勇者视为最值得守护的宝物。我听着那歌词,犹如有清泉流淌过心田,令人发自肺腑地感伤与怀念。我取出手帕拭了拭眼角,遮掩自己的丑态。其实酒馆里的人似乎早已习惯这首歌,和它的歌者喻文州,不知何时已然恢复了喧闹,更不会有人在意我占据的这吧台一角。

 

    可站在吧台里的王杰希还是看到了,他摘下了尖尖的魔法帽,在胸前按了一下甩到了里间,接着把两支细长的香槟杯递到了我的面前:“这是‘酸雨干冰’,可以二选一,我请。”

 

    我信手执起了离自己最近的那一支,白色的烟雾在杯中缭绕,我和调酒师碰了杯,不可思议的事情再度降临,“干冰”凉得差点把我呛着,我很快放下了杯柄,触摸了一下杯底,却并无寒意。喻文州已经开始唱第二首歌了,这也是我的第三杯酒,直觉告诉我定还有好戏在后头,于是我故意喝的很慢很慢。

 

    其间王杰希去给喻文州添过两次酒,每一次都惹得酒客里的好事者吹起了响亮的口哨。本来么,只有傻子和纯情小处男才看不出他们俩的关系,显然这两者皆与我无关。只是我那时还无法分辨他们中究竟哪一个更为主动。从进门时的表现来看我以为是喻文州追的王杰希,可是当王杰希掐着时间,算准了喻文州歌里的调子,在最后一小节用一个藏在阴影里的浅吻给第二首曲子划上休止符的时候,我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

 

    别问我怎么看见的,神啊,这个世界不会好了。

 

    战乱时,曾有两个分别在奥特古堡保卫战和西海海战中立下过不可磨灭的功劳的佣兵团,在新的统一联盟建立起来之时,从这片大陆上彻底的消失了。于是,关于那个可以开启真理之门的冰与火的魔法师,和另一个拥有最强魔法佣兵团的暗系术士的故事,在新时代被定格成了永恒的传说。我愣是没料到,伴随着最后一杯递到我手里的“混乱之雨”,会听到改编自这个典故的叙事民谣。至于我究竟是什么时候伴着喻文州那似乎能触及灵魂的声音睡着的,就更加不可考了。

 

    喻文州原本就只唱三首歌,从午夜到凌晨,每每都像是在送别过去,迎接新生。他把边桌上的“死亡之门”一饮而尽,走到吧台,勾着王杰希的脖子就用一个吻把未尽的酒液渡了过去。王杰希几不可见地挑了挑眉毛,酒馆里看到这一幕的人无一例外得开始起哄,于是我被吵醒了。耳边人声鼎沸,除此以外却没有任何的不适,我很快明白自己好像错过了什么,可是我更在意自己是不是失去了一尝“死亡之门”的资格。

 

    喻文州好心的告诉我睡着了并不碍事,他也有点惊诧于我千杯不醉的酒量,极力地建议我一定要尝尝‘五选四’中我并没有试到的那一款“六星光牢”。王杰希用关切的眼神询问我是否还可以继续,看到我点头后松了口气。却不防被喻文州挤进了吧台,他似乎想亲手给我调上一杯。

 

    可是失败了。我再三感谢了他的好意——在他打翻了两个调酒用的银杯,溅了自己半身酒液后。王杰希似乎早料到会这样,在喻文州每一次举起银杯的时候都拐进了吧台的死角。我发现喻文州在调酒时,十指有着怪异的僵直。他的食指一直竖着,中指呈九十度,这不属于我记忆中任何一种出于美观而特意摆出的造型,更像是一个从很早就开始习练黑魔法的术士,在经年累月的练习,及一次又一次的实战中施展后养成惯性。黑魔法的成功施展和程度上的精准控制,非常的依赖一双稳定,零容错率的手。

 

    我没有说出来,这间奇妙的酒馆一晚上已经带给了我太多的惊艳。一直到王杰希接替喻文州,调好了“六星光牢”的基底,我盯着面前这杯清澈透明波澜不兴的“特饮”看了他们一眼,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把“搞了那么半天你就给我看这个?!”的意思准确得表达出来。亦或者我的表情太过夸张,连王杰希都忍俊不禁。

 

    喻文州笑着把五指轻轻地盖上正方形的杯口,凝视着杯里的液体,我也一瞬不瞬地盯着那个杯子,唯恐错过任何一帧,然后我看见开始有七彩的光从透明杯子里映射到桌上,很快又消失了,杯子里开始冒出气泡,好像还在试图把自己伪装成一杯再平凡不过的汽水。

 

    可这怎么可能是平凡的,它刚才还在发光啊!

 

    “很久不这么干了,果然有点手生。”喻文州对王杰希笑了笑。“你再熟,也不可能坐进这吧台的。”王杰希收拾着刚才因为某人的一时兴起而落下的狼藉,喻文州在他的颈侧充满歉意地蹭了一下。我为了防止在短时间里再度被闪瞎(这两人的瓦数可比“六星光牢”强多了)闭着眼仰头把最后一杯酒一饮而尽。拎着自己的外套边向着门口走去。

 

    “哎?这就走了?”喻文州很快就想起了那个挑战,“明天,还会再来的吧?”我已经没有勇气再回头看他们,强作镇定得点了点头。王杰希接过话茬在我打开大门的时候说着和我进来时一样的客套话:“欢迎再度光临。”就好像他们都有着十乘十的把握,每一个进店的酒徒,都会成为他们的回头客。

 

    他们的这份自负,正是我失去勇气的原因。被镌刻在酒馆大门上,文献记载中代表真理之门的“微草图腾”,和靠近门口的窗台上被冻结在水晶球里的“蓝雨之帆”,经历了五款魔法烈酒和三首镇魂曲的洗礼,即使走出这家酒馆方圆十里,我仍旧好像一闭上眼,就能看见古堡里的冰箭与火矢、西海上掀起的黑色巨浪。

 

    我未曾料到自己会有这样的运气,在如此偏僻的小镇遇到传说中的人物。更不曾料到他们除却战神光环,谢绝论功行赏,仅为了能够在余下的时光里无旁人打搅的相知相守。

 

    我甚至要怀疑这一夜,我早已沉醉。


Fin.

——————————————————

咳咳,群里的西幻十五题。我抽中了“喧嚣的酒馆”命题。

所以标题就简单处理了。全文可能有那么点王喻王无差,

这两天再补一个番外。以番外来看的确是王喻没有错。

评论(4)
热度(102)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