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自省一下

这是最近五天里看到第三个人讨论这样的话题了。昨天和一个故友聊天,也讲到这样的话题。

取一个核心问题来举例:“为什么我随随便便写一篇H,甚至是可以将两个主人公复制黏贴着替换掉的H,都能涨粉/取得更多的关注/收集很多个热度,可是我兢兢业业反复推敲写下的正剧,却鲜有人来探究和提及?”

在同好所构成的所谓“圈子”里,究竟什么才是大家最想看到的?

作为一个文手,大约很多人有这样的困惑。也许我可以回应一二?

当下的文创环境,有着大众传播途径里所产生的所有弊端。甚少有人推敲真正的文学、创作的手法、剧情的铺垫、更不用提故事的原型和本质。畅销度和关注度等同于著作者的优秀程度。是以这样的观点来站稳脚跟的:

——能写出为人所需要的,符合市场环境,拥有良好的大众接受度的作品,在创作中就作了这样那样的考量,最后获得了成功,这是他应得的回报。

此言无误。

这就造成了时下很明显的一个趋向:畅销作品≠优秀作品

“受大众欢迎”的故事和“具有技法和表现力”的故事一定程度上在背向而驰。这不能不说是文创界的一个悲哀。

然而放在大时代环境下来看,目前的文学创作,其实是为了经济利益服务的。规规矩矩的出版界都是这样一副利益至上的嘴脸,“圈子”的风气,更不用提了。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在呕心沥血咬文嚼字反复梳理剧情码着我们手上的文呢?照搬我写同人N年来不曾变更的三字初心(我相信也是绝大部分的人的想法)——“因为爱。”

我突然想回溯一下同人文作者若干年走过的历程,作为同样耗费心力,可回报收益率远远低于投入的机会成本的创作形式,早期的作者们甚至只能收获若干个读者,现在他们其中的有些人,开始因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获得了经济上的一些回报,然而这也许只能算是一点点补偿?

(当然比起原创稿费这些只能算是补偿啊,算一下账吧你会发现一篇7000+的小说能开给你的稿费可是一笔不低的奖金啊~如果一样有那个实力的话)

既……然……如……此……(为了转折分割一下,我已经不想往下写了好累)

为什么我们还在写?(不是双关!)

不光是因为爱,我相信还有理想,还有倾诉的欲望,以及找到可以共鸣的那些人,这些都是创作的驱动力之一吧……,并且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最大的敌人真的是自己,“过不了自己的那一关”是我和许多作者交流中会听到出现频率最高的句子之一。

所有付出和努力,都是为了自己挚爱的角色,和想倾诉给别人听的那一点事,有人会在这样的过程里找寻那一丁点成就感/磨练自己的写作功力/或者纯粹的打发时间写着玩,无论怎样,开心就好。

另外一个反面的例子?特别想举一下><(有点坏心眼),我之前还在专职做编辑的时候见到过最离谱的成书的稿子,行文不过中学生作文想象力还不如高中生啊……结果人家因为包装和名气的关系最终上下两册似乎总计卖出了三万本……从那以后我真是,是么都不想说了_(:з」∠)_

所以也许热度低,也许看的人少,也许各种意义上的与期望值有距离。

但是亲爱的创作者,写作就是那么件孤独的事儿,你最后与之较量的敌手,只有你自己呀。

在同人的世界里,愿大家玩得高兴,苏得尽性,就最好啦^^ 



失人与倒吊月亮:

我和朋友说话无数次提到“为什么画手可以马上证明他的优秀之处”第一次的时候他这么问我我开玩笑的表示,因为图不被限制,写文的要发长微博,第二次我告诉他因为他们更容易被发现他们优秀的地方,第三次我说,我也不知道。

我觉得写字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所有的创作者都会为他们的成品而高兴而满足,所以我不会认为“既然不容易被人看中那么就要采取一些方式”,这种情况并非没有的,我希望这永远不会发生在我身上。而我私心以为的——码字为自己的说法,是不排除一些情况的,或者说是不排除被人喜欢的绝大多数情况。可以让别人开心,可以因为什么东西认识一些很好的人这都是幸运的事。

“你写写H丢点下限就可以了这个绝对赚粉。”姑且不说这句话对我的影响,用恶意杜撰别人的心理是否妥当都是问题,为何写H会让人开心这是我不能理解的,这句话里“丢下限就可以赢取喜欢”=许多人将别人曲解为捡下限的人真是让我很难说啊,写不写是所有写手自己的事所以我认为,在别人真诚的喜欢下本着对这些读者,对cp和人物的爱的情况下必须是为自己写文。

文笔很明显也无疑会给作品加分,我个人对文笔要求很高但如果所谓的“感情”都没有那么不写也无妨,当你写出了不必要写的东西时它再优秀它也只像个矮子一样,对吧。

最后,不能兀自将自己冠以一些优秀的头衔,我喜欢写东西但我不是写手,写手这个称呼需要承担一个“作者”应尽的职业,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作为写手你们真的作用了正确的修辞,正确的语法和正确的标点了么?这样的东西,说实话强迫症让我每次回去检查都会勤奋的改正一些东西,标点或是突兀的分段,认真就好。

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足够认真的创作者,不敢妄自称为写手只是卑微的创作者就足够。

评论
热度(203)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