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喻王]西风不相识3

        所幸到了洋楼张灯结彩,开门迎客的那日,天公赏脸给了个大晴天。王杰希打着身暗红色的马褂和邓复生谈着来年的新计划,快走到街口了,老远就看见喻文州仪表堂堂得摆出了东家的姿态,总觉得有那么点碍眼。邓复生则更是惦记着,又怕让人看出来说微草学堂的人小气,不好发作。临到楼前,喻文州看见王杰希,眼神里便有了点不一样的东西,那个如骑士一般忠厚的老实人便从鼻腔里“哼”了一声,没有丝毫驻足的,往屋里去了。王杰希自己都觉得老邓未免失了礼数,正要和喻文州致意,却不防被喻文州一下子抓住了手腕,后者侧身往前跨了一步,半个身子挡在了他前面。王杰希抬眼往门口望去,是蓝雨的第一任当家魏琛并过去的几个兄弟,不请自到了。

 

  这是王杰希第一次见喻文州这样不假思索地作出防御的姿态,似乎他和魏琛之间纠葛极深,让人甚至无法窥得其一二,时间和空间就好像突然凝结了,直等到老魏夸赞着向前迈出几步之遥,提着喻文州的领子拍着他的后背念叨着“后生可畏,真是后生可畏。”喻文州握着王杰希的手才终于有了放松的迹象,脸色趋于缓和。

 

  他试图找回自己冷静自持的声线,片刻后便不动声色地放开王杰希的手腕。一如往常地向魏琛嘘寒问暖起来“魏老大,什么风儿把您给吹来了?”他亲自替魏琛解下风尘仆仆的外套,“久疏问候,您不会怪我吧?”边说着,他将外套递给了一旁的侍者,侧过身转而向魏琛引荐起了王杰希。”

 

  “这是微草学堂的王校长,魏老大您见过的吧?他也刚到。”

 

  “两年前方士谦带他来的时候,还未见此气度。”魏琛似乎眼神已经不太好了,半眯着原本就不大的眼睛上下打量着王杰希,“不错,去年在政府报告厅也还见过你,怎么今年,就放水了呢?”言辞之间似乎对他临到头失了荣耀令未得连任一事很是不满,这让王杰希在脑海里迅速地回放起了那些道听途说来的风言风语。在场的人无不面色有诧,只有喻文州,还能笑得出来,打着圆场,“魏老大又说笑了,那会子是少天机灵,才……哎!少天!”他余光恰好瞥到黄少天往门口走来,便略微提高了音量,黄少天是看到门口的动静才出来照应的,没想到却是看到了自己的大恩人魏琛。

 

  “等过个十年了还是这么笑你!运气!”这是那一日,魏琛在喻文州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黄少天随后果然非常效率地支开了这两人,没大没小地围着魏琛“魏老大来看看我们的门廊!怎样?!气派不气派!走走走,我再带你去楼上开开眼,我们这儿好东西可多了我和你说,绝对比叶秋那儿的仓库还齐备。”

 

  按理说王杰希早就该找个能脱身的当口把自己从这蓝雨洋行的内务里摘出来,脚下却和生了根似地没挪开半步,亲眼所见的场面和略有耳闻的消息在脑海里迅速地生成了几种可能的境况。他略有所思的时候喻文州就那么看着他,不经意地凑上前去,贴在王杰希身侧小声说着:“嗨,让你见笑了。快进去吧,老邓等你好久了。”

 

  ……

 

  这也只是那日里数个插曲之一。小洋楼里很快人头攒动起来,这种西式的冷餐会,要说这首府还有哪家能办得比蓝雨更气派,恐怕是没有的。总有人向陶轩问起叶秋,得到的回答仍是一如往常的“没有来”、“在船上”、“又准备出航呢。”倒是苏沐橙在他身旁恬静优雅地站着,偶尔与人攀谈几句,总让人印象深刻。

 

  这个堂会和当世其他的重要领域一样,男人掌权是司空见惯的事。苏沐橙之外,也只有烟雨茶楼的楚云秀有那个资格和众须眉比肩。说起楚云秀却也是个奇女子,沏得一手好茶,又精通琴棋书画,只是爱穿男人们的西式衬衫与马甲,除了在茶楼里大多时候还能见她作一作小家碧玉的打扮,一出门十有八九的需是马裤配马靴。王杰希个人很是欣赏这样的新女性,谈天说地的闲暇里,便有意想邀她去学堂开讲座。楚云秀也是个豁达的人,当即答应了,说年后就可以筹备起来。

 

  许是一日里见到了很许多旧友,魏琛很快喝高了被人扶了下去。有些人早早得来了又早早得走,忽然门口有人喊“张新杰”,喻文州、王杰希、李轩等几个人最先察觉了,等喻文州走到门口,众人的视线也跟了过去,王杰希似乎察觉到了周围的人对喻文州由潜意识下的青睐而产生了关注的提升,继而充耳不闻地去拿吃食。

 

  本料着也不会有出什么大事,却见片刻之后张新杰被喊了出去,接着是他的上司韩文清。门口求助的少年家里的弟弟生了急病,偏这一日街上的医馆没几家开着,又听说他们的校医兼副教官张新杰在洋楼里作客,便摸了过来。韩文清对眼前的少年似乎没什么印象,向张新杰投去了询问的目光,“是今年新招进后勤科的安文逸,我代过他们的课。”按着军校的制度,除了偶尔的突发状况,韩文清和张新杰都已经很少能直接接触到这些“新鲜血液”了。

 

  “那就快去吧,别耽搁了。”有了韩文清的首肯,接过喻文州递来的急救药箱,张新杰和那个少年一前一后出了门,喻文州突然不知想起了什么,再遇上王杰希时,他张口就问:“你有方士谦前辈的消息么?”



————————————————

更一更,本周字数没到。所以下周继续两更。

❤指数已与更新手速关联~请给我❤的东风吧~

为什么小安上线了?因为要他成长起来追张副啊!

(我这样剧透,真的还会有人接着看么……………


评论(3)
热度(31)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