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喻王]西风不相识4

    王杰希先是一愣,接着黯淡了神色,他抚了抚袖口的皱褶似乎在想这个冷不丁的发问该从何说起:“方先生于我有大恩,然微草学堂亦不能阻其去留的。”他拿捏着措辞,堪称谨慎,因而言语之间又有了些许疏远,“上一次听人说提及,说是去了帝国首府,所为何事却是不知道了。”

 

    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里,方士谦就是像是一个高深莫测的隐士,换着不同的身份,暗地里帮衬着王杰希和他的微草学堂。喻文州原本也有备着给方士谦送一封拜帖,既是连王杰希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便也打消了念头。

    

    想来王杰希或许也面临着和喻文州类似的难题,如同魏琛之于蓝雨洋行的余威。年少有为是好,但才华与天赋,偶尔还真的是把双刃剑……,然且一己之力终究单薄,究竟要如何与这时局周旋,许是想到了什么,一时之间两人都不做声了。

 

    喻文州临走举杯示意,两人就各自散了。喻文州毕竟是当天的正主,少不了找他敬酒碰杯套近乎的。想来出道至今不过两载寒暑,在整个京城却有着极好的名声,不似商贾的做派在民众的口中传出了儒雅书生的口碑,也常有人拿他和王杰希比较。几个轮转下来,人声鼎沸间,一楼早已不见了王杰希的身影。

 

    锦鲤不知事,跃池恣意游。

 

 

    隔天果然很快传出了风言风语,说蓝雨内部矛盾依旧,黄少天被夹喻魏两人之间,堂堂二掌柜都不知如何自处之类。只是通常对着这种八卦,当事人却是最不以为意的。黄少天压着顶帽子在茶楼听着街头巷尾飘进来的议论,心里只想着一件事——自家的喻老板真是太可怕了。简直连路人都不放过……

 

    “文州,你和我说说呗,我送魏老大回去以后都发生了点什么?怎么突然你和隔壁的王杰希就……呃,我是不介意你那点事儿,可你怎么就看上他了?”黄少天仰面靠在二楼的躺椅上晒太阳,惬意地敲着二郎腿,一小片花窗玻璃上投下来的那点阳光正好照着他白颜色衬衫前胸的那一片儿,他是来求正经八卦听的。此时喻文州正在慢条斯理地刻着一枚玉石印章,光洁的籽料,新添了些痕迹,显是作业刚开了个头。挽起的袖子露出一截极漂亮的手腕,戴着一个鸡血石做的镯子。

 

    后来王杰希推托了借口上到楼上小憩,小洋楼二楼的陈设倒是更接近堂会老屋的风格,黄花梨的桌凳,黑檀的书架,茶壶茶具简册典籍一应俱全,还有个别致的躺椅,叶秋正大喇喇地躺着补眠,听见动静扭头看见来人一大一小的眼睛,装出了一副受到惊吓的样子拍了拍胸口:“大眼啊,你吓到我了。”王杰希见他又是这样一副见不得人的样子,也往他跟前一坐。

    “前辈和蓝雨的老掌柜应该很熟悉吧?”他还是第一次见喻文州这样戒备全开的模样。

    “老魏?哥和他是不打不相识啊。”叶秋打开话匣子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地摸出烟杆,“等等,先和我说说老方,他有来信说帝都那边探到什么音讯没?”

    王杰希摇头。

    叶秋低头默默抽了口烟。王杰希猜他或许又在心里规划着新的远航,立刻想起了更为紧要的事,“嘉世最近还好么?听说码头上的人都换了一批?”

    “呵,这你就甭管了。”似乎是烟斗烧得差不多了,叶秋又从怀里摸出了一个小纸包,两条手指从里到外那么一拨弄,抽上两口,新添上的烟丝上就一点点着了。

    “明年面上不会有太多货从蓝雨走了,陶轩准备自己做,我不拦着。”嘉世似乎混进了帝都来的探子,叶秋还不准备把这事儿挑明了说。“楼下那小子对你不错啊,当你自己人护呢,看把老魏给气得。”王杰希愣了愣,心想原来叶秋都看见了?

     “我看你对他也挺上心的。老魏当初算是被他碾跑的,使的偏不是那些个见不得人的手段,喻文州有管事的天赋,虽然账上的事儿上勉强算是短板,形象气质也不太像是那么回事儿,可他就是能把人噎得心服口服。故而老魏至今咽不下这口气,哪会给他什么好脸色?”叶秋坐久了,起身拍了拍掉在西裤上的那一星半点的烟灰,王杰希心想你这形象气质也挺不像个船夫的啊。

 

    “说哥什么坏话呢?你看你眼神一个不对就能让人看出来。还嫩着。”叶秋伸手拍了拍他肩,“不过要我说喻文州都那么明显了,王校长若是无甚意思,可别误了人大好青年。”

    “我也算是看着你们各自入的行。”

    王杰希有种错觉,今天的叶秋似乎特别的老陈,甚至有种隐藏在沧桑的神情之下的……悲伤。他一时没接上话,只是有点犯怵地看着叶秋,同性之间的那么点事,在这个时代因为西化的教条主义越发得为人所忌讳了,他从没料想过会那点不温不火有意无意的试探,会先一个“外人”点破。

    “我先撤了,否则待会儿该有其他人找上来了。记得帮我解围。”这人又很快恢复了平日里的不正经,把西服搁在肩上撩起袖子就准备脚底抹油翻窗下楼,连告别都没有。

    黄花梨的桌案上却静躺着浓墨重彩的留书:珍重,珍惜。

    

    这个世上的人总习惯对身边点滴的小事视而不见,被宽容,被保护,被期待,被改变,日子久了就成了习惯。他们这群人里喻文州,张新杰,肖时钦,和叶秋四个人是最琢磨不透的,行事里潜藏着一层又一层的深意。王杰希却能读得懂喻文州,一次两次还能算做是巧合,而如此顺水推舟的进展,只能说是彼此都有意为之了。而叶秋,也一定是曾遇上过能读懂他所有深意的人……


————————

先抛一更,这两天还会有。加快进度!

这次章节排序很乱啊,衔接上的问题只能请多包涵了。

伞修的TAG就不标了,本章也就是一个过场。

这文面上的CP只有三对,已经都上过线了(算是吧……)

评论(3)
热度(28)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