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一直在沉默,一点点心声。

你若真的喜欢他(们),便好好待他们。当然不是不能经历苦痛,或者生离,或者死别,只要行文合理,并无不可。

但是,你不要糟蹋他(们),还自以为怀着一份深沉的爱。即便他(们)只是虚构出来的角色,亦有尊严,亦值得付出尊重。

你爱他(们)什么?

你爱他(们)什么?

你,究竟,为什么,爱,他(们)?

问问自己吧。

================================================

心里很不是滋味,和写这番话的姑娘不是一个本命,但一直有着不错的交情,她在文中所提到的“他(们)”是任何人都可以带入的自己的最爱,但是我知道触动她写下这些字的角色,是我最爱的那一个。

有人问过我,到底为什么喜欢张佳乐?

我说因为张佳乐即是人生。

——起起伏伏,循环往复,跌倒了再爬起,行路的正前方始终有清晰而明确的目标,要赢,要赢,要冠军,为了胜利。

我做不到,甚至有时候连努力的目标都很虚无缥缈,更何况反反复复地努力与尝试,毫不畏惧命运的捉弄和打击。他在前进的道路上付出的一切我们都尽收眼底,他在原著的剧情里算得上是一个“悲情人物”一般的存在。

难道不是么?在一个讲述“夺冠之路”的故事里,永远无法折桂的那一个人。

可是这不影响我喜欢他,或者说正因为我做不到这些,我看着他发光发热,看着他飞蛾扑火,拒绝主角队的邀请,和冠军再度失之交臂,被阻挡在决赛的舞台之外。性格丰满有血有肉的角色那么多,我只凝视我的那一个。我尊重原作者赋予他的一切定义、个性、血肉之躯、乃至性格与灵魂——原作者也的确给与了他很多的笔墨。

可是在同人里,我有时甚至见不到这些。试问如果同人文里的那个“他”,只是个套了名字的躯壳,你赋予他新的世界观,改写他的宿命,给人感动,逗人笑,催人哭,等回过神来看他千疮百孔,精神破碎,不再拥有完整的血肉灵魂。这也是爱么?

这种爱,有一个更加贴切的词,叫毁灭。

诚然我认同,悲剧对投射原著,及其所能对现实意义产生的影响力大于喜剧。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沉迷BE不可自拔,也并非篇篇都爱砂糖和闪光灯,毕竟糖吃多了要蛀牙,光闪久了会瞎。但是为虐而虐,尤其是抱着自己的本命口口声声说爱他还让反反复复让他在一个又一个平行世界里挣扎和痛苦的做法,恕我无法认同。

如果说社会的发展当以人为本,我认为同人创作的初衷很大程度上需要以角色为本。

请在动笔的时候想想他的好,想想你为什么爱他爱得笔耕不停。

我想如果这个人是你的最爱,你下笔的时候一定会是谨慎的,小心翼翼的。

但也许仍然抱着这样的念头的我,才是应该被时代的洪流所淘汰的。


评论(1)
热度(58)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