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喻王]西风不相识 1

架空民国风(X

实在是因为做了一个君主立宪制下的联邦自治政府设定的关系|||

设定上的不合理请温柔地留言给我~感激 _(:з」∠)_


0

       ——为便于自治管理,联邦政府沿用“荣耀堂会”制度,每年六月初六,会有一位最出色的年轻人带着堂主令出现在荣耀堂会。持有此令者将有权在一年的期限内干涉、参与、及驳回联邦自治区政府在管理运作期间提出和产生的各种议案。时值联邦二十六年,上一年的“荣耀”归于蓝雨洋行。


1

  十二月初,下了那一年最冷的一场雪,没有预兆得盖满了大半个京城,街亭廊苑旁的银杏落了遍地的黄在青石板铺就的地上,太阳照在上面的时候尤其惹眼。

  微草学堂的王杰希校长快步走出两层小楼的时候,蓝雨洋行的车刚好开到跟前,车窗摇下,露出喻文州的半张脸,从车里递出一双高档的羊皮手套。那人用一贯吻合的语气轻描淡写了骤变的天气,慢条斯理地补上了此行的重点:“洋行新到的舶来品,与你合衬。”

  王杰希想着自己赶时间,也就没和他客气,揣在外套口袋里就继续朝前大步流星。至于为何开在东街的蓝雨洋行大掌柜的车又不小心打顺道路过了他西街的宅子,他已经懒得去头疼了。


  

  去年六月初六,犹记得微草学堂的王杰希持着令牌长身而立在荣耀堂会。联盟二十五年夏,原本持着堂主令的百花酒楼大当家逢了变故,二当家原本还想独撑大局到六月六,等尘埃落定了再作计较,奈何天不遂人愿,终是透支过甚,一不留神让微草得了空子。七月提交议案修缮学堂,八月提拔文职进入政府要害部门,王杰希在短短的一整年时间里忙了个脚不沾地,终于让世人觉得这个似是而非的国度的传统大概还有救。

  荣耀令在外颠沛流离的大半年,各家争夺。王杰希面子上似乎忙得已经没空看顾这一年“荣耀”在自己身边的归属权,五月时,突然出手将令牌圈回了自己的势力范围。王杰希仍然盘算着他对这个学堂与这个国家的长远计划。只是到了六月初六,站在厅堂里的人却又是个新面孔。

  自古文人和商贾便势不两立,邓复生瞅着蓝雨洋行的新掌柜喻文州那张挂着拂柳春风般惬意的笑脸,盛怒之下终究不好发作,举起几案上的青瓷茶盏一饮而尽,又倾着茶壶一连灌了好几杯。

  终究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啊。

  王杰希进门时着了豆青色的长衫,风度依旧地和众人打了招呼,施施然坐下,一双犹有异像的眼睛却毫不避讳地盯着喻掌柜上下打量。有传言说蓝雨的大掌柜是一位心思慎密行事稳重的人物,唯独与人打算盘合计货款时有如拨弄琴弦一般慢条斯理的节奏。十成十得不像个经商之人。而合作的时间久了,往来的客人都对此习以为常。王杰希想起了这些,视线便落在了喻文州的手上,十指连着掌纹,托着金红相间的荣耀令尤为刺眼,却又一点都不像带过伤。

  他瞅着喻文州的时候,喻文州也在看他。六月初一,他让黄少天乔装出门,伺机而动,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微草的荣耀令掉了个包。如果一切都照着既定的计划,王杰希发现不对劲的时候不会早于昨夜,只是此时此刻看王校长的反应,哪里都不像是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的样子。厅堂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各自喝茶打照面的当口,王杰希却扶着黄花梨木的太师椅,犹自闭目养神着。挺直着的肩背和座椅保持着一定的空隙,喻文州觉得这人大概是真的累了,却又不能去休息,没来由地觉得有点心疼。



  堂会里主事权的交接总是简单明了,大半年过去,洋行原先集中在港口附近的生意早就在东街遍地开花,蓝雨的行事风格自从魏掌柜带着“一家独大”归隐后,便一直是在喻文州的掌控下维持着微妙的平衡,连带照顾着嘉世舶运等几家的生意,都处得相安无事一派和气。于是他前一日得了叶秋给的消息说西边有处铺子地段尚佳,便想来看看。这是半年来喻文州第四次见到王杰希,两人对彼此为人处世的惯常手段都有种说不上来的熟悉,省去了不必要的寒暄客套,喻文州直接把手边的礼送了出去。 

    京城太大,司机又不太熟悉西街。等兜兜转转绕了一圈停在了铺子门口,喻文州哑然失笑,“早知道,你刚刚就该跟着王校长后头开。”坐北朝南的街口,斜对过便可见“微草学堂”的牌匾沐浴在正午的阳光下。而跟前的店面原本是座旧宅,几经改建斑驳的外墙依稀还看的出点红墙绿瓦的痕迹,屋里是老式洋房的典型格局,沿着旋转的楼梯拾级而上二楼和三楼都有极好的采光,喻文州心想就是这儿了,等签了地契就着手翻新,赶着正月十五荣耀堂会一年一度的聚会和延续到二月初一的公众开放日。对第一次把生意做到西边来的蓝雨来说,无疑又是一个绝好的宣传机会。

  出门前已着人通知了铺子的旧主,此时人还未到,喻文州就站在在二楼的窗边远眺,正好看见王杰希拿着教案走进了教室。

  此地甚好。


  也不能说王杰希消息滞后,似乎有人是有意想给他制造一些的状况。于是从叶秋船长嘴里听说最近在学堂对过的空宅里大兴土木的是蓝雨洋行时已经是半个月之后的事儿了,王杰希很是意外,回过味来他反倒挑着眉有些笃定地问叶秋:“你该不是没和喻文州说,那间宅子闹鬼?”

  “嘿,大眼,咱可把话说明白了,喻老板要西街的铺子,哥只知道这一处,其他的有的没的哥一概不知~”叶秋叼着烟杆得意地扬了扬唇角,“再说了,你一个教书先生又不是算命先生,这些神神鬼鬼的少信,否则多影响你们微草学堂的声誉啊。”

  王杰希看着叶秋一脸好不得意的欠扁样,习以为常摇了摇头,谨言慎行应当不算是助纣为虐吧?何况半年前喻文州还暗算走了自己手上的荣耀令,王校长决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文州文州,你知不知道我们买的东街的那个铺子以前闹鬼?”

  “知道啊。^^听说是个很可爱的生鬼,旧宅前一任房主家的千金吧,可惜了。”

  “……”黄少天觉得,自家的大掌柜真是深不可测。


  生鬼生财,小鬼护宅。到不能说喻文州笃信鬼神论,挖了这一套背后的说辞来不过是为了安抚知情者的情绪,旧宅无论地理位置和朝向都属上佳。他的生存之道原本讲究的就是因地制宜,事在人为,犹如蓝雨的基石,稳妥又知变通。

   数日后,喻文州正在验收一楼的店面,远远就看见两个脚夫合力抬着一个犹如水缸一般宽口的瓷盆摇摇晃晃地朝门口一放,他出去一看,是一口景德镇的鱼缸,缸里还养着三对半大的锦鲤,其中有两只似乎对一路上的颠簸颇为恼火,摆了摆尾巴溅出的水还弄湿了他的鞋面。不禁有些失笑。

  “是对过的王校长让你们送来的吧?辛苦了。”喻文州签了单,想着王杰希这人总是这样,连回个礼,都那么恰如其分得妥帖。


-TBC-

*如果喜欢请告诉我!❤数已与手速关联~(要不要脸……

评论(7)
热度(73)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