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HB to 世界第一的张佳乐♥夺冠专访

张佳乐夺冠专访  

 

    张佳乐到得很准时,依旧是从苏黎世回来以后的着装风格,清爽的短发,粗框墨镜,私服的搭配来自他代言的独立设计师品牌。

    这是霸图战队在本届荣耀联赛中夺冠后,他第二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第一次,是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那一次的发布会空前热烈,冠军之路对张佳乐来说似乎格外漫长,话筒和录音笔都簇拥在他的跟前,面对这一切,他当时只是很简短得表达了一下感想,并且澄清了“夺冠退役说”的子虚乌有,便没了下文,十成十的有备而来。

    助理小心翼翼地问他喝点什么,他先是愣了一下,接着指了指我的杯子:“和她一样就好。”助理一溜烟得去准备,张佳乐抬头就笑着说“红茶牌子不错。”真心的赞美,总让旁人很受用。等冒着热气的茶杯搁上茶几,他低头看了看表。“是时候了,我们开始吧。”

 

 

“是时候了。”

 

>>>大家都说你今年状态很不错,赛后的综合数据评价也很高,获选本赛季的MVP实至名归。作为一名在第二赛季出道的“老将”——如果你不介意这么称呼的话,我最好奇的就是,你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的?

 

<<<不介意啊,都习惯了,虽然年纪还不大。(笑)尤其在霸图复出之后,还有人喊“老张”的。别人怎么喊不重要,状态是靠平日的习惯和自身的信念保持的,我的信念很简单,就是每一场比赛都要赢。最后当然会有输有赢啦,在赛场上全力以赴,面对结果时才能坦然接受。

 

>>>字里行间都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其实这已经是你职业生涯的第二个MVP荣誉了。上一次是在第五赛季,那时你还在百花战队。

 

<<<是的,那一年,一切都很突然。搭档伤退,代理队长,改变打法,最后拿了亚军。不过这一次是冠军。

 

>>>终有一冠。虽然你刚才说“坦然接受结果”,但其实你自己还是很在乎输赢的?得赢到最后才能拿冠军,你曾经说过转会霸图就是“为了冠军”。

 

<<<那时候真的是说什么的都有,只有“为了冠军”是我自己说的,事实也的确如此。我和孙哲平出道在百花,他中途伤退实属无奈,我七赛季退役,怎么说呢,当时也就这样说退就退了。那时候年轻,任性。(笑)但是冠军还是想要的,谁不想要呢,而且都好几次离那么近过了,大概“为了冠军”就是我对输与赢的全部认识。

 

>>>退役期间约你谈复出计划的人一定不少,你最后还是选择了霸图战队,并且仍旧用你“百花缭乱”的账号卡,是什么促使你下定决心?

 

<<<是韩队吧……?我开玩笑的。(笑)虽然韩队的确我和单独聊过,但是对霸图我原本就很熟悉,之前还一直是对手。那时候的霸图虽然在转型期,但平衡感非常好。即使只作为一名普通队员了,也还会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可以发挥。

 

 

“最初的选择。”

 

>>>那次退役,你同时卸任了担任了两年的百花战队队长一职,在这两年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好奇。另外我个人在意的一点是,在一般战队里会对要出任队长的选手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么?

 

<<<孙哲平伤退之后,我先是做了半个赛季的代理队长,那时候还在打比赛。原本团队赛的战术安排就是以我们俩的“繁花血景”打法铺开的,也是当时最主流的“双核”概念,没有了搭档,就变成了以我为单一核心,当时只是做了这样的调整。那一年打完全部比赛,老板就找我谈了,然后我就正式出任了队长。说真的没有预料过会变成那样,太突然了,没有专门的培训,但是战队、经理和队友都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回想起来当时自己心里真的是一点没底,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的,不知道这个队长做得称职不称职。后来离开了,换了另外的视角去看,好像还行?

 

>>>你还是给自己一个肯定的评价了。当然在我,在很多人看来你对自己的这个评价太低了,所以去了霸图以后在这方面反而松了口气?

 

<<<是啊,还是这样比较适合我。

 

>>>这之后,你就和百花战队在赛场上兵戎相见了。作为曾经的队长,当时的心理活动是什么?尤其你转会的动静还很大,会尴尬吗?

 

<<<会。尤其是一开始的时候。本能嘛,即使想努力不流露出来也还是会觉得尴尬的,就是本能。后来就习惯了。我很容易进入状态,在那样的氛围里,把战术上需要完成的事情在上场前逐一过一遍,排除杂念。

   转会的事的确闹得很大,辩解是毫无用处的。为了冠军我去了霸图,但是百花是我最初的选择。

 

>>>在这时期给予你最大信任的人是?

 

<<<你一这么问我就知道你想听到我报名字,那就让你猜嘛。

 

>>>那我是不是可以认为,至今为止的“荣耀之路”你都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没有想过要放弃。即使那天突然宣布退役,那时候是觉得这样下去不行。路长着呢,没有“为止”啊。

 

 

“这感觉棒极了!”

 

>>>斩获联赛冠军之后的感觉怎样?有没有哪里变得不太一样了?

 

<<<很高兴!终于赢到了最后!但我很快就和张新杰表示了自己“情绪稳定”(笑)。因为之前在苏黎世已经拿过一次冠军了,那次大家都跳着叫着抱成了一团。

   直到带上总冠军戒指……真实的想法是“这次终于轮到我了。”然后就觉得太不一样了。你知道,起码不会老有人爱拿之前四个亚军说事儿了,除了我自己。(作鬼脸)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你说还没有退役的打算,澄清了之前的传言。

 

<<<对,那时候已经铺天盖地都那么传了,就出来特别说明一下。的确没这个打算,我觉得自己这些年状态一直不错,还能继续保持。要是再来那么一下,我就是打进总决赛次数最多的选手啦。

 

>>>最近的近况能和我细说么?

 

<<<休假中。世界邀请赛结束后,飞快调好时差,状态一恢复就投入了应对联赛的封闭式集训。一路打到总决赛,一个字,累。可以说“岁月不饶人”吗?(笑)会出去走走,别的还没想好。

 

>>>那么有关未来的打算呢,会不会考虑去做教练?

 

<<<我并不是会把很多事情都事先就想好的性格,顺其自然吧。就像百花缭乱的技能,有时候该用就用,有时候一好就用,用掉了就是用掉了。既然决定去做,就顺着自己的意思来,跟着直觉走。

 

>>>我觉得今天的时间过得特别快,请让我最后再问你一个问题——“荣耀”对你来说是什么?

<<<结识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事,觉得自己以后的回忆大概都被“荣耀”塞满了。这感觉棒极了。

 

 

    张佳乐至今的职业生涯或许可以分三个阶段,铺一出道“繁花血景”名噪一时;搭档伤退后转变风格,开始稳扎稳打;再度复出后状态奇佳,技术更为精湛。他用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的步伐,实现他“为了冠军”的梦想。采访间隙他很敏锐得问我是不是也打过荣耀,我坦言三区刚开服的时候是玩过一阵子弹药专家,接着我们都笑了。

    他似乎已经很习惯独自上场,自信又洒脱。但毕竟不是那么四平八稳的性格,仍会有欲言又止的沉默,很快又会像突然间获得了灵感,抬起头来和你说下去,眼睛里跳跃着一小团火,让你完全无法质疑他是否真诚。

    这样一个跳脱出众的人,就算在风口浪尖上走,心永远都是自由的。



压在手上一年,今天实在忍不住了。XD  大本命,生快~!

评论(2)
热度(63)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