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喻王喻]致爱的距离-2-

——

真到了晚饭的点,方锐对着满桌的佳肴简直受到了惊吓。“王导,您准不准备拍一部美食纪录片?发行和制片可以包在我身上……”他边说边没出息得咽了咽口水,喻文州把淋了橄榄油的生火腿递给他,顺手用沾到橄榄油的手指擦了擦嘴,被王杰希看到讨了一个清爽的吻。

“兴趣爱好还是纯粹点好,别什么都非要和胶卷扯上关系……”

喻文州想了想,好像还真是那么回事。

叶修察觉了喻文州上扬的嘴角,就问王杰希“什么时候再拍一部呗。”

王杰希伸出手指比了个3,设计简单的白金指环勾勒了无名指的线条,羡煞旁人。“这才三个月……起码先让我放三年吧?”

其实真要回溯起来,王杰希曾经有过这样一次机会。遥想当年他执导的第二部电影时,几番试镜,好不容易定下了喻文州的男一,而戏份还不到主角的弟弟——一个配角却一直到开拍前夕都没有定下人选。拖着拖着,一直到拖着行李箱的张佳乐的出现,才猛地惊醒了魔术师的灵感。他一边在截住张佳乐,一边给喻文州打电话。把一头雾水的两个当事人送到熟识的咖啡馆,看这俩人一个淡定自然一个一脸莫名得来回走了两遍,他当即拿出台本把男一改给了张佳乐。

而这其中,他们三人的一段对手戏,时至今日仍时常出现在各种粉丝倾情制作的mad里。


——

雨夜,张佳乐和喻文州因为家中的琐事各执己见。张佳乐有理有据狠准果决,喻文州不发一言与现实主义的哥哥冷战,张佳乐怒极反笑,撑着黑色的伞决然而去,留下喻文州原地淋着雨。而此时王杰希举着公文包挡着雨路过,钻到了素不相识的张佳乐的伞下求借火。片刻后,两道青烟一左一右散在秋雨里,两个人一前一后消失在镜头中。而喻文州始终在雨中站着,没有表情,没有动作,没有台词,形似默片,却也是以这般绝世孤立的姿态,与所谓现实负隅顽抗。

当时拍的时候,这个镜头ng了三遍,而且,都是王杰希不明原因得喊停。每ng一遍,喻文州的在那段无声戏里表露的情绪就越复杂。王杰希看懂了喻文州的意思,正如喻文州早已会意王杰希想要的效果。

电影没火,意料之中。这部讨论伦理与世俗,剧情艰涩运镜流畅的片子后来却成了教科书式的典范。


——

叶修靠在阳台上抽烟的时候,远远看见喻文州和王杰希散着步从山坡上走下来,坡上是成片的葡萄老藤,空气夹杂着湿润泥土的芬芳,果子成熟的香气,指间缭绕的烟味,和周泽楷的气息……叶修把手臂高高举起,只为了护下刚抽了两口的烟,而周泽楷毫不客气得去他的嘴里与他分享尼古丁。手忙脚乱间被小径上的两人看了笑话,叶修终究无奈之下掐了烟头把人推进了房间。

彼时苏沐橙早已身在伦敦秀场,大型走秀活动,陈果亲自上阵跟着打点。作为全场仅两人的亚洲面孔,苏沐橙肤白胜雪,褐色卷发及腰,穿着迷你裙在T台上比爱心,笑得甜美可爱。第三套走完,一直到谢幕,始终面带微笑。然而一回到后台,就立刻被vip媒体团团围住,只问两个人,周泽楷和叶修。最近两人在外围的频繁动作,让所有人都竖起了耳朵,而叶修看似已经与娱乐圈没了什么瓜葛,可周泽楷依然双料影帝在身风头正盛,私下里不少投资商都揣测他们有合作的意向,苏沐橙却甜甜地笑着说她也不知道两个人在谋划什么,一句“两个人”却没有媒体点破,只有一个娱乐圈资深媒体人的小专栏里一笔带过——看来苏沐橙和周泽楷的婚讯遥遥无期。


——

偌大的花园最后留下了喻文州和王杰希看家,叶修带着周泽楷又回了弗洛伦萨。拍完两轮素材又采了风,剩下的就是属于恋人们的悠长假期。隔壁葡萄园的庄园主热心地送来了自家成熟的果实,还教会王杰希和喻文州如何对付后院里那几株葡萄藤,采摘完毕,冲凉收拾,擦干双手把一大筐葡萄混着庄主送来的那点上好的黑皮诺置入木桶,遍寻不到可以用来压榨的工具,最后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人工踩踏。结果可想而知,王杰希扶着半人高的桶有节奏地踩着葡萄,喻文州在对过忍了一时的心猿意马,却很快就用舌头把人勾到了怀里。唾液混合了葡萄汁的酸甜,还带着点涩,全靠味蕾的摩擦抚慰心理窜起的火苗,而后越发不可收拾,裤管半挂在脚踝,一只腿架到了木桶外,喻文州用就地取材用成熟的果实开拓通往极乐世界的甬道,用意大利风情的亲吻堵住抗议自己暴行的恋人,前胸磨蹭着布料与肌理,又是情与爱的秘果的成熟之期。


评论(4)
热度(29)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