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对不起不是更新。

总有一天,我们所热爱的原创,会被这些人杀死的。

但愿是我悲观主义,是我危言耸听。

因为我还不想被杀死。

FFFFFFFFFFFFFFFFFFFF:

有些事再不说我大概真的会被憋死。

昨天知道了一件其实发生在挺久以前但我一直不知道的事。

前几天在文后面吐槽过,关于“一些我个人认为还不算太约定俗成的梗在我写过不久以后出现在同CP其他作者文里”这件事。

在从去年底到现在这段不算长的时间里,类似的事情发生了好多次。

除了第一次我当时有在LO吐槽过,后来都忍了。

其实我觉得第一次我也算是忍了,连吐槽的内容都很快删了。后来还被朋友说包子。

有些事其实真的挺尴尬的。

抄袭这么重的罪我不敢给人下定义。但要说借鉴,说撞梗撞脑洞,这个度确实又很难界定。

梗这东西不像直接抄文字或者抄文章框架,可以直接做调色盘或者整理文章脉络进行对比。

我觉得被借鉴了,人家可以说只是巧合,只是不小心撞脑洞。

我要是非抓着不放,就会显得脸特别大,自我感觉过于良好。

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也是真怀疑自己是不是脸太大。不然为什么很多人明明看过我的文,却依然可以跑到那些有明显相似段落的文下面回帖点赞叫好喊萌。

第一次发生这种事的时候简直心塞爆了。我把两篇文拿去给我朋友做对比,说我觉得这人借鉴我是不是我自作多情。

我朋友和我说,这不就是中译中么?

是啊,我也这样觉得。可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挺正常的?是因为我的文太无聊所以看完以后眨了个眼就全忘了以至于看到同样的情节对话也全无印象,还是这样的现象对很多人而言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之后再看到的几次程度都没有那次中译中来的严重,全世界除了我自己因为强烈的既视感感到憋屈以外所有人也都觉得挺好。

所以我都忍了。

我觉得这样的情况我去说了也没什么用,会这么做的人绝大多数根本不会承认。而我本身并不是一个情商很高擅长调节情绪的人,如果对方一口咬定“只是巧合”“你脸太大”,我大概真的会憋屈死。

本来这些真的忍忍也就过去了,会发这篇LO是因为昨天被告知,原来其中一位作者曾经因为和我的文有微妙的重合而被人私信质疑过,其后她发过一篇文进行驳斥。

于是我就去看了一下。

……然后我发现我对自己的了解没错,我真的要憋屈死了。

那篇文我本身扫TAG的时候看过,看到的当时就哭笑不得了。

同一个CP,同样两个人,去看同一部电影,同样是小周假装拿爆米花去握黄少的手,同样学树人的台词对黄少说“I am Groot"。

我不说这一连串巧合出现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的大脑中的几率是多少。关键是,我确定作者之前确实看过我的文。

是,写文需要灵感,灵感的触发条件很多。很多时候都是无意中看到的东西打开了脑洞。但这和照搬直接拿去用是完全不同的。你可以化用,但请尽量不要让我看出来好么?

但我看出来了又怎样呢?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在意。两篇文都看过的人谁也没觉得奇怪,好像这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梗,出现在任何人文里都不奇怪。

所以其实我刚知道原来有人私信质疑过的时候,我非常感动。

我不知道那姑娘是谁,至少她看出来了,还愿意为我说句话。如果你有缘看见,谢谢你,真的真的非常感谢。无论你的出发点是对于我文字的喜爱,还是单纯的路见不平。至少你是唯一主动为我说话的人了。

然后得到的回应……呵呵。

所以我才一直憋着不愿意说,这不就是上赶着找气受么?

而多受了这一口气的我,本来咽下去的火,现在咽不下去了。

就当我小心眼,手太长,自我感觉良好,脸大如盆。你可以坚持说只是撞梗只是巧合,但抱歉,我不信。

谢谢你曾经说过喜欢我,请别喜欢了,我不喜欢你。任何一个写手都不会乐意被人用这种形式喜欢的。

事情也过去挺久了,我不能拿谁怎么样,也不想要求别人做什么。但这些话我自己不说,全世界没人帮得了我。

我文笔缺陷明显,情节白烂,人物走形,故事没什么亮点。这些我自己很清楚,每次回过头去看都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但再糟糕,那些也是我的。

有些人,我遮不住你的眼睛来看,拦不住你的手来借鉴。大不了不写了。

从今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我绝不会再忍,被嘲也无所谓。

总好过自己独自憋屈,而施加伤害的人还在笑着说爱你。



————————


好吧,回复里那妹子的亲友说可以作证真的只是撞脑洞……

我立场不坚定而且耳根软,听多了就信了= =

我自己也和亲友撞过脑洞,在我给她的本写的G文和她自己给自己的本写的番外上,撞到连其中一句台词都很相似的地步,而我写完发给她之前彼此都不知道对方在写什么。

就当做是萌同一个CP的人脑回路都差不多好了= =

但我朋友后来因为撞梗那个番外没有用。

当然如果我知道她会这么写我也不会用这个梗。

我一直以为一般人都是这个思路。不然碰上一个像我这样敏感又矫情的很容易想多,还解释不清是不是?

反正就这样吧。


评论(3)
热度(188)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