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缘谈夜谈·第三夜

第三夜

 

    王杰希换好正装,提着随身的行李箱走出房门。高英杰已经打着伞在屋外等了一会儿。王杰希知道他第一次接受这样的委任,难免紧张,就没说他什么。跟着自己学琴三年,这孩子似乎光长技巧不长个。上京的衣服也是前阵子王杰希托人一起订做的。不过这也没什么,演奏者还是多见见大场面,才能有更出色的发挥。

    他在院子里撑开伞,高英杰就跟了上来。一路走到门口,不偏不倚撞上了前来接人的喻文州。他正准备接过王杰希手里的行李,却被王杰希拿伞柄挡了一下,就顺水推舟接过了伞。

 

    其实雨下的不大,喻文州又穿着军队里统一的着装,带着宽檐的军帽,半山的路程说长也不长,流星大步走走就在眼前。

 

    高英杰站在两人身后显得有些踌躇。他不常见到喻文州,就算打过照面,也未必会被记得。

 

    “这次终于舍得带英杰上场了?”可是听喻文州的语气,分明对他很熟悉。

    “是时候了。”王杰希话里话外的肯定,镇定了高英杰的情绪。

    军营里的车就停在半山最后的一截大道上,黄少天坐在副驾驶,徐景熙从驾驶席上下来替喻文州开门,一路送上开往东京的火车。

 

    从他们的驻地到东京,要在火车的包厢里呆上两天一夜。夜里雨势大了起来,砸在窗玻璃上。吵得大部分人都无法入睡,喻文州睁开眼,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了上次在明治神宫求的签,在心里筹划此番行程是不是来得及去还愿。

 

    王杰希在晃动的车厢里做了一个梦。俾斯麦大街上的歌剧院一天有六个小时开着售票窗口,他在演出开始前买了一张当晚的音乐会入场券。一楼坐得稀稀拉拉,也有过半的上座率,二楼却一个人都没有。他有点纳闷,却依然走上台阶。指挥把手举起的那一瞬,他坐在了钢琴前面。

 

    喻文州在指挥台上挥舞着节拍,含蓄的旋律,流畅的节奏,看惯了他穿军服拿指挥刀的样子,没料想还会有这样的一天。然后喻文州侧了侧身,回眸给了他一个眼神,交响乐的音色就和他的眸色一样沉了下来。

 

    舞台交还给了魔术师,黑白琴键就像没了精密机械的束缚,从未听过的旋律飞流直下,一气呵成。

 

    谢尔盖·切利比达奇说:“有生命的音乐,必须一次完成。”

 

    王杰希一曲奏完,合上琴盖,站起身,在满场的鲜花和掌声中对指挥台上的人伸出手:“以我的音乐,邀约你的一生。”

 

    接着他在一个剧烈的颠簸中醒来,豆大的雨在他的车窗上砸出错落有致的音色。他没能等到喻文州的回答,却记下了梦中的旋律。


评论
热度(29)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