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遥海阔 喧嚣恬淡自随心;
红尘祭酒 宜书宜笑泯恩仇。

[喻王]无言以证 Record·1

无言以证

Record·1


 喻文州坐直了身体,等着他面前的病人开始自我叙述。可是对方似乎并不急着想让他了解困然已久的病症,以一种极为闲适,放松的态度环顾了一下四周。

 

病人很放松,这是好事,喻文州的诊疗室在院所的角落里,僻静并且鲜有人打扰,透过窗外可以看到一丛紫竹林,微风拂过树叶的沙沙声总是能传进耳朵里。

 

但是他面前的这个病人此刻的神情,显然也太过放松了。他不由得低头看了眼病历资料,除了必要的姓名电话之类的信息,一片空白。

 

“请问您是哪里觉得不适呢?”

“你知道我是谁么?”他的咨客开始摆出抗拒的姿态,接着是沉默。

黄少天在一旁记录着咨询过程里的一些必要细节,这奇怪的一幕使得他也讲双手从键盘上挪了下来,同时他也瞥到了来人空白一片的病历卡,他起身走了出去。

 

“里面那个咨客谁接待的?为什么病历信息跟没填似的?怎么一来就安排了喻医生?之前没见过这人啊!”他边连珠炮似的发着问,边朝走廊里的咨询台走去。负责分流和引导的小护士一脸委屈得和黄少天抱怨:“问了啊,问了三四遍,他就是不肯说。”

 

“那你也敢放进来?知不知道这种情况很危险?要碰到的又是上次那种精分呢?出了事谁的责任?”黄少天仍是一迭声的责问,小护士好像是回想起了什么,有些后怕,却接了句更要紧的话:“那你还在外面干嘛?不去屋里盯着点?”

 

黄少天瞪了她一眼,一个转身便准备回去。恰巧王杰希打开门从另一边出来,门外的话他倒是一个字不漏得听到了,看了黄少天一眼似是询问需不需要帮忙。黄少天摆了摆手示意,又风风火火得回去了,刚走到门口准备开门,喻文州听见了动静便喊他:“少天,去给这位先生倒一杯茶。”

 

等黄少天再度端着茶杯轻踢开咨询时的门,那个奇怪的来访者像是得到了极大的安抚,正在絮絮叨叨得描述自己发病的情况,神色间颇为沉痛和苦闷,喻文州只是在一帮不动声色地听着。

 

王杰希拿着第二问诊室当月的评估报告要提交给叶修,打开房门却看见他站在办公室的功能厅区域对着其中一块显示屏津津有味地看着。这家机构的每一间诊室都安装了摄像头,镜头里喻文州对病人细致温和地询问着,不快不慢的语速,偶尔配合或让人觉得放松,或让人集中精神的手部动作。

 

叶修回头看是王杰希,露出了了然的笑。

“大眼,你听说过文州当年资格鉴定考试时发生的事情么?”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鉴定考,有一个项目模拟日后咨询师们在咨询工作中的实境,通常会指派一位戏剧表演专业在读的学生饰演某种心理疾病患者,和咨询师考生一对一的互动,考官则根据考生现场的表现和应对给出相应的分值。

 

然而有喻文州在的那次,发生了一些意外状况。

 

每一个和他做面询的心理模特,在不超过五句的对话里都忘记了各自“患有”的症状,神情放松地说起了各自的心理话。“简直奇了。”叶修每次回忆起这茬总有些忍俊不禁。

 

“当然后来我们有调取那几个心理模特的资料,有两个是鱼目混珠来凑数拿钱的,只是他们这也不是第一次混了,之前都一直表现得不错,也就一直没发现。”

 

接连换了三个心理模特,都频频出现状况。喻文州倒是不显慌张,还朝他的主考官方世镜询问接下去怎么办,方世镜也是头一遭,他自己都觉得不太好,还在满脑子搜刮托词的时候,教室的门又开了。

 

看清楚来人,方世镜差点眼前一黑,魏琛。

 

彼时的魏琛已经是高级咨询师,心理协会已经有意给他预留了第二年督导的职位。是作为该场考试的巡考官来的,听闻了这边的骚动便进来救场,幸好这类高级咨询师如果不授课,学员们都是不认识的。方世镜想到喻文州并不认识老魏,就佯装镇定地示意他心理模特已经到位,面询可以继续了。

 

“结果文州的考试是过了,低空飞过。面询的成绩最低,是老魏给的‘及格’。”据说那天考试结束魏琛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在里面关了很久,第二天保洁员进去打扫扫出了满地的烟头。

 

叶修按了几下遥控器,回访了喻文州在黄少天出门后采取的一系列举动,王杰希发现连黄少天的出门后说的那些话,都似乎是他们两人之前设计好的。屋子里的喻文州一反往日的严谨谦虚,翘着二郎腿松了松衬衫领口,又松了松手腕上的表,末了喝了口茶摆了摆手。俨然一股子“有事起奏无事退朝”的姿态。这种毫不在意的表现,唬得那个一心防备着的病人一愣一愣的。监控视频没有音效,因而无法得知喻文州到底和来访者说了什么。

 

“多少能体会老魏当时的心情了。”叶修边感叹着,边燃起了一根烟。

 

此刻喻文州的工作还在继续,他听完了病人的自述,开始帮助他再认,理清事实“所以最初是由于你被母亲撞见了在手淫,引起的精神上的刺激从而一只影响到现在?”据来访者所说他的母亲年轻时是个模特,母亲姣好的身段和容貌在他的心中建立了最初对于异性胴体之美的所有认识。

 

“我想是的。被撞破以后就不太热衷了,正好就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后来也交上了女朋友。但就在我以为自己已经忘记这茬的时候,我想和女友建立更进一步的关系结果就……”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就是不行,但我真的很爱她。却好像没法证明似的。”病人痛苦地埋下头去,把脸包裹在自己的掌心。一遍一遍地呢喃着“我真的很爱她……”

 

喻文州提笔在自己的问诊笔记刷刷地写了几个字:恋母,移情失败,性功能障碍。

 

“其他还有什么不对劲的么?”

“这已经很不对劲了!”

“嗯,我知道。”喻文州递出一张处方单给黄少天,“去找王医生签字。”

“开给你的万艾可,想和你女友发生关系之前的半小时服用一片,应该就没问题了。另外给你开一盒中成药,一天两次每次一片,两周以后再来复诊。” 

喻文州并没有行医执照,因而不能随便开具处方药。入行几年下来也只是做到了高级心咨师的位子,再往上就是督导,然而现在协会里的首席督导是叶修,故而冯会长也不急着提拔谁。喻文州很早就已经升无可升了,却每天仍然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

 

鲜少有人知道他学心理是半路出家,也曾打听过行医执照的取得办法,都说这情况不是很好办,便也罢了。

 

王杰希进来的时候喻文州刚好收起了手上的病历资料。

“药签了?”

“嗯,你还看出什么来了?”

“哦,你说那个技术宅啊?是这次国外《智库》杂志的封面人物吧?”

“是没几个人认识,不过不包括你。”

“不过他母亲应该是都认识,那个女演员嘛,看着眉眼很像,应该是了。他和他父亲关系紧张,精神压力很大,可能婚姻和情感上的事情还关乎财产分割,估计他被撞破的时候看的是她母亲主演的电影,才……。总之要是那两盒药不见效,我有点想建议他和他父亲促膝长谈一下。^ ^”

 

“男人间的对话?”王杰希挑眉看喻文州笑得狡黠。

“很懂嘛。来找我午饭的?”

“嗯。”

喻文州边起身边准备扣好之前散开的扣子,手还没拂上衣领就被王杰希拉了下来。

“就这样吧,还不错。”

 

 

*恋母情节是指男婴对母亲有性心理上的需求,而对父亲抱有嫉妒性的侵犯倾向,这是基本精神官能冲突的体现。

 

 

Record·1[完]


——————

所有病历,及相关描述皆为虚构。

症状表现与实际心理疾病表现有出入,请勿以此为参照。

独立成章,所以,下回见^^ (喜欢就告诉我嘛告诉我嘛~

评论(7)
热度(7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昼时亿 | Powered by LOFTER